返回

第466章 长征,永恒!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:
上一章 回目录 下一页 进书架
    第466章 长征,永恒! (第1/2页)

    “到家了!到家了!”

    越来越多的人说。

    然后那些杂乱拖沓的脚步声忽然变快,变急,黑暗里涌出来一群人。

    狂哥看到他们的时候,差点没认出来那是军人。

    衣服烂得看不出颜色,有人裹着半截麻袋,有人光着一只脚,有人互相搀扶着走,有人被战友背在背上。

    但每个人的帽子上面都有一颗红星。

    歪的,脏的,破的,但都在。

    走在最前面的是一个挑夫班班长模样的人,手里举着一根竹竿,竹竿上绑着半截红布。

    他看见狂哥他们,手臂一抬,竹竿指向北方。

    “同志们,革命的路,越走越宽,越走越亮!”

    他身后的队伍像离弦的箭一样往前涌。

    炮崽被一个比他还瘦的小战士一把抓住胳膊,其声饿得发颤。

    “同志,你们有吃的吗?”

    炮崽鼻子一酸,从怀里掏出两个荞面饼子塞进他手里。

    “有,管够!”

    老班长已经走到对面一个干部模样的人面前。

    “同志,你们多少人?”

    那人嘴唇干裂,声音刮着砂纸。

    “我们这个营出发的时候四百多人,现在能走的不到两百。”

    “伤员呢?”

    “后面,还有一批在后面,走得慢。”

    老班长回头看了软软一眼。

    软软已经蹲在一个伤员面前了,撕开纱布在给他腿上缠。

    那个伤员一直在说同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我能走,我还能走,别丢下我!”

    软软一边包扎一边安抚。

    “没人丢你,没人丢你,你给我躺好了别动。”

    说是“给我”,却极其温柔,一点也“凶”不起来。

    狂哥把自己的水壶,递给一个嘴唇全是血口子的战士。

    那个战士接过去灌了一口,然后突然愣住了。

    “同志,你们水壶里的水是甜的?”

    “那是白开水。”

    “白开水是甜的。”

    那个战士说完这句话,眼泪就下来了。

    远处的山沟里忽然传来歌声。

    调子很旧,走了音,但在场所有人全都一震。

    因其是赤色军团在江西时候唱的歌……老歌了,已经好久没人唱过了。

    歌声越来越近,后面的队伍唱着唱着就走了出来。

    鹰眼站在路边,看着那些人从他面前经过,一遍一遍地数人数。

    老郑站在旁边,攥着拳头,嘴唇哆嗦了半天才说出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和我们当年从东北撤出来的时候一样,一模一样。”

    但又不一样。

    赤色军团是到家了,东北军当时却是离家了。

    老班长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,披在一个冻得发抖的年轻战士身上。

    那个战士抬起头看了老班长一眼。

    “同志,听你的口音,四川的?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我们连里有个四川兵,过草地的时候没了。”

    老班长的手,在那个战士肩膀上停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到了就好,到了就好。”

    不提悲伤。

    天蒙蒙亮的时候,赤色军团主力赶到了。

    几十口大锅就地支起来,热洋芋一锅一锅地煮出来。

    先锋团的战士们站在路两边,把一个一个热乎乎的洋芋硬塞到第二方面军战士们手里。

    有人还在道歉。

    “同志,条件差,没什么好的,先将就吃点。”

    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上一章 回目录 下一页 存书签